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中國時報>經濟前景不明 衝擊機械業出口
 [列印]添加時間:2023-05-10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1
機械公會表示,受到地緣政治因素與美國經濟發展不明,已經明顯影響到機械業出口。圖為2023台北國際工具機展。(本報資料照片)
機械公會表示,受到地緣政治因素與美國經濟發展不明,已經明顯影響到機械業出口。圖為2023台北國際工具機展。(本報資料照片)

機械公會昨日公布4月機械業出口情形,出口金額25.52億美元,年減15.2%,已經是自去年8月以來連續9個月負成長。前4月出口金額94.14億美元,年減逾2成,為負20.1%。

機械公會表示,目前美國與中國大陸是主要兩大市場,對美國2021年出口占比為22.2%,2022年上升至25.6%,不過今年前4月對美出口放緩,年減26.1%,占比下滑到24.7%。對中國大陸出口則是較去年同期減少29.1%,占比也降至23%,創下新低點。

機械公會表示,地緣政治因素與美國經濟發展不明,已經造成機械業出口明顯影響。因為這樣的發展趨勢,台灣機械業更需朝智慧化與低碳化發展,目前已完成先期布局,未來才有利機械設備出口發展。

機械出口表現不佳,台灣整體出口連八黑,各大金控近來公布的現金股利合計1205億元,創近9年新低;對於下半年景氣走勢,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表示,升息環境過後,產業庫存將清完,終端需求最終會回溫,景氣會慢慢向上,因此,抱持審慎偏樂觀的態度來看待。

李長庚說,金融環境的利息仍相對高,利差拉大的情況下,比較有利銀行業經營;對於聯準會何時降息?李長庚認為,時間還不確定,但市場要習慣比之前較高的利率,因為這樣的情況恐怕會維持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