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時報>復甦動能不足 中國製造業陷緊縮
 [列印]添加時間:2023-05-02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1
 

中國4月PMI降至49.2,低於經濟學家預期的51.4。(歐新社)

4月PMI降至49.2 跌落榮枯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製造業活動意外降溫,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四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三月的五十一.九降至四十九.二,不僅低於經濟學家預期的五十一.四,也是去年十二月以來首度低於五十榮枯線,落入緊縮區間,顯示中國經濟復甦仍不穩定,可能難以維持復甦動能。

中國官方數據也顯示,衡量服務與營建業活動景氣的非製造業PMI從三月的五十八.二降至五十六.四,低於經濟學家預期的五十七。

彭博報導,去年第四季,受惠於防疫解封後的消費支出,中國經濟快速擴張,一些銀行調升今年中國經濟成長預測至六%,高於北京當局設定的五%目標;然而,四月製造業活動意外緊縮,反映復甦仍不穩定。

保銀投資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表示,中國內需復甦並非廣泛,旅遊或許上升,但房市仍然低迷,失業率居高不下,這些表現不一的訊號可能對政府造成壓力,在第二季持續支持性的財政與貨幣政策。

製造業PMI中,新訂單指數四十八.八,較三月下降四.八個百分點,自去年十二月以來首度落入緊縮;新出口訂單與製造業從業人員也雙雙落入緊縮,前者從三月的五十.四降至四十七.六,後者為四十八.八,較三月下降○.九個百分點。中國國家統計局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說:「受市場需求不足與第一季度製造業快速恢復,形成較高基期等因素影響,製造業PMI降至臨界點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