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財經>半導體聯美抗中 印度留學台灣成顯學
 [列印]添加時間:2023-02-10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3
 

台灣在全球半導體排名第二,印度來台進修半導體專業成為當地新顯學。(路透)

清大、陽明交大外籍生 印度籍占比最多 印尼、越南籍緊追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中對抗推升全球地緣政治風險,帶動蘋果(Apple)等科技業供應鏈分散中國生產製造外移印度,除了印度積極發展半導體業,美國與印度也在高科技領域結盟抗中,展開半導體相關合作,台灣在全球半導體排名第二,印度來台進修半導體專業成為當地新顯學。

根據陽明交大統計,目前外籍生前五名國家依序是印度、越南、印尼、馬來西亞、烏克蘭,其中印度外籍生遙遙領先、約有一六九名,當中博士生就高達一四五名,碩士生二十三名。台灣少子化,就讀博士意願逐年降低,印度學生慕名來台修習半導體專業領域增多,陽明交大有的半導體相關研究室裡印度生更占大半。

清華大學也指出,該校外籍學位生超過八百位,其中碩博生占了大半,印度籍學生更是排名居首、約近二百位,其次是印尼、越南籍,各超過百位。

不少畢業後 就到台積等大廠工作

面對印度崛起,並配合國家南向政策,清大多年前還設有印度中心;印度中心主任王偉中表示,印度是人口大國,印度籍學生以數理見長,英文又流利,清大化學系等相關系所都可見印度籍學生身影,有的畢業後就留在台灣,到台積電等半導體大廠工作。

來自印度的一位陽明交大博士班學生指出,印度擁有優秀大學,例如印度理工學院(IIT)、中央大學和州立大學,皆具備良好的研究和學術基礎;但他對半導體業有濃厚興趣,在印度完成半導體元件物理碩士學位後,於六年前來台進修半導體模擬相關的博士研究,希望汲取更多半導體專業知識。

相較印度,他說,台灣在研究方面有很多優勢,包括有許多先進的技術資源、儀器設備可用,唯一的缺點是他還是不太會中文,語言不通還待克服;「我的一些前輩在台積電等公司工作」,他期望畢業後能留在台灣工作四到五年、再回印度,相信印度在半導體業將會有很多發展機會,但他偏向投入教學與研究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