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財經>中國經濟成長跌到5% 學者示警:亞洲經濟面臨三大風險
 [列印]添加時間:2022-01-11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0
 

野村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報告說,中國宜將GDP成長設定在五%,為達此目標,中國當局得推出更大規模的寬鬆刺激政策才行。(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瑞士瑞聯銀行(UBP)亞洲資深經濟學家卡薩諾瓦(Carlos Casanova)指出,今年亞洲將面臨三大風險,節節上升的Omicron確診病例、中國的增長放緩至五%左右,以及美國聯準會(Fed)快於預期的縮表。他說,這些因素將對亞洲整體造成威脅。

卡薩諾瓦說,亞洲新興市場恐將承受較大衝擊,尤其若Fed積極執行其政策時更將如此。Fed上週公布去年十二月政策會議紀錄顯示,可能提前開始升息、縮減購債計畫,並討論減持公債與抵押擔保證券(MBS)。

他說,二○一三年當Fed開始縮減其資產購買計畫時,引發所謂的「縮表恐慌」(Taper Tantrum),驚慌失措的投資人拋售債券,導致公債殖利率飆漲;結果亞洲新興市場遭遇劇烈的資本流出、貨幣貶值,迫使該區域央行升息,以保護其資本帳戶。

Fed升息 將引爆亞洲資金外流

卡薩諾瓦說,一切端視未來幾個月Fed如何進行貨幣正常化政策,「我們努力避免的狀況是,Fed更積極的縮減其資產負債表,同時二○二二年三度升息,這可能再度引發亞洲新興國家資金外流的龐大壓力」。

另野村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報告說,中國宜將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設定在五%,若設定在五.五%,可能過高;他說,「事實上,五%左右也是很高目標」,為達此目標,今年GDP平均季增率必須從去年約○.八%大幅拉升至一.四%,中國當局得推出更大規模的寬鬆刺激政策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