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財經>半導體廠投資高雄 今年預估再破千億
 [列印]添加時間:2021-02-20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5
 

橋頭科學園區(黃線圈起處),將於今年底開放廠商選地。(高市府提供)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這幾年半導體廠商陸續來高雄投資,高雄市長陳其邁去年上任後,投資金額已破千億元,今年同樣看好,預約投資金額再破千億元,宣告「半導體高雄隊」將成全球重要的供應鏈之一。

高市的科技園區,以往集中在路竹的南科高雄園區(路科),及以半導體為主的楠梓加工區、光電為主的高雄加工區、高雄軟體園區,目前又增加南科橋頭科學園區、和發產業園區、仁武產業園區。

陳其邁最看重的橋頭科學園區,年底將開放廠商選地,已有智崴、華宏新技、長行生技、日月光、國巨、太普高、鑫科材料簽署投資意向書。

雖然台積電目前擴建重心仍在南科台南園區,但從二○一八年底,華邦電砸下三三五○億元在路科擴廠後,不少科技廠商就搶先進駐高雄卡位;去年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全球供應鏈重組,帶動半導體產業逆勢成長,更吸引多家半導體相關產業鏈大廠南漂高雄或加碼投資。

經發局統計,陳其邁上任後,包括全球最大砷化鎵晶圓代工廠穩懋、全球半導體封測領導廠日月光、被動元件龍頭國巨、全球第三的半導體介面廠穎崴、日商半導體內襯儲槽大廠華爾卡、半導體沉積材料默克等大廠,陸續在高雄投資,金額已突破千億。

七大重點產業 加碼補助

展望今年,世界級半導體供應商英特格(Entegris)將投資六十億元於高雄打造在台灣最大製程中心,日月光也可望再加碼千億元投資。高雄市「促產獎補助」辦法,今年將針對半導體等七大重點發展產業加碼補助。

對於企業界在意的五缺問題,高雄市經發局強調,用水方面,繼鳳山、臨海再生水廠後,高雄第三座岡橋再生水廠,已展開籌畫;用電方面,高雄市發電量仍大於使用量,可供應大廠加碼設廠;人才方面,高市府正盤點重點產業徵才需求,聯合在地大專院校,建立產官學研平台,超前部署人才育成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