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財經>台美論壇明舉行 經長:不會談晶片換疫苗
 [列印]添加時間:2021-02-05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4
 

經濟部長王美花澄清外界「以晶片換疫苗」說法,她表示兩者是完全獨立的不同商業行為,此講法在自由經濟國家「不是一個非常精確的說法」。(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美明日將以視訊舉行首場供應鏈合作論壇,也是拜登政府上任後首場正式經貿交流,外界聚焦美方是否將提出希望台增產車用晶片,以及是否以晶片換疫苗等。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明參與的都是半導體產業鏈,不會觸及疫苗問題;她也澄清外界「以晶片換疫苗」說法,表示兩者是完全獨立的不同商業行為,此講法在自由經濟國家「不是一個非常精確的說法」。

明上午台美將以視訊召開供應鏈合作產業對話,也是美新政府上任後雙方首場經貿會議。外界關心是否談車用晶片短缺及晶片換疫苗問題,王美花今親自一一說明。

對是否換疫苗問題,王美花強調明論壇以半導體為主,來的都是半導體產業鏈,不會觸及疫苗問題。她也澄清疫苗是一種採購行為,在台灣由疫情指揮中心或衛福部採購,晶片廠則涉及晶片供應,兩者是完全不同的獨立商業行為。

她也認為「晶片換疫苗」的講法,在台灣這種民主自由經濟國家,不是一個非常精確的意見,沒有晶片換疫苗的問題。

而對經濟部開會協調車用晶片,外界甚至認為美方可能在會中「大開口」,恐排擠到其它廠商等,王美花也表示不可能,一定會尊重原有商業機制。她表示外界有說法認為好像是去跟廠商搶貨,要優先提供給各車廠,違反商業機制等,都是不正確的說法。

她也表示,在跟業界開會討論過程中,大家都很清楚此是商業機制問題,目前確實供不應求,大家努力的是如何在遵守既有商業合約下增加產能來克服問題,一步一步進行解決。民間商業合約有其規範,政府不可能去跟廠商搶貨,也沒有進行這樣的努力。

而對明天論壇議題及出席人員,王美花則表示主軸是半導體產業,採取閉門會議,因此出席人員不便透露,但有邀請台美雙方半導體及相關產業,包含上中下游等等,希望讓業界在閉門情況下自在討論合作。

我方人員出席最高層級為她本人,會後將出面說明,其餘我方出席人員包括次長、工業局、貿易局等。美方則基於雙方默契,在會後會公佈出席人員。

據了解,明我方包括台積電、聯發科、聯電、旺宏等廠商將出席,主要仍為晶圓製造廠,公協會則有包括半導體協會等,目前仍在邀請中。而美方則涵括半導體上、中游,此外也包括電子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