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財經>升值難擋 經長︰助傳產大力度升級
 [列印]添加時間:2021-01-06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0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經濟部今年列舉的重要工作,其中之一是輔導因疫情及匯率壓力較大的傳統產業「大力度」轉型升級。(中央社)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新台幣昨早盤再見二十七字頭,出口產業面臨極大壓力。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因美元弱態,很多競爭對手國貨幣均在升值,台灣經濟又很好,「新台幣確實有升值壓力在」;她強調,目前台灣產業出現兩極化,經濟部今年列舉的重要工作,其中之一就是輔導因疫情及匯率壓力較大的傳統產業「大力度」轉型升級。

王美花說,經濟部將針對匯率承壓的產業進行協助,提升附加價值轉型是台灣長期、且一定要去走的路。

經濟部表示,目前經過分析最需要協助的包括工具機、紡織業、手工具,經濟部將以政策輔導引入智慧製造來提升效率,在良率及效率提升後就能拉高毛利率、減少匯差造成損失;也會透過跨部會方式協助較中小型業者訂定匯率避險措施,包括增加內控、匯率風控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協助避險。

不少傳產業者一直要求經濟部向央行反應升值壓力;王美花說,她身為理事,在理事會中已清楚地描述台灣產業狀況出現兩極化情況,「一邊是資通訊、半導體產業,這部分出口是沒有關稅的,另一邊是傳產出口產業,既有關稅的、又面臨新台幣升值」,已建議要跨部會來協助相關業者因應及管理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