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財經>匯率要看美國臉色! 工具機提RCEP解方︰台美FTA及離岸風電
 [列印]添加時間:2020-11-23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4
 

經濟部今邀集9大產業公會及公司代表座談,說明RCEP簽署後之影響。(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邀集9大產業公會及公司代表座談,說明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簽署後之影響。會中不少產業認為台幣超升之匯率影響加重甚至超過RCEP帶來影響,希望政府在匯率上給予協助。工具機公會聲明直言「台灣的匯率要看美國臉色!」強調日韓幣可貶「是美國閉一隻眼」,美元走弱將是不分政黨趨勢,希望政府在可能範圍內協助爭取,同時對RCEP應以離岸風電在地化提升內需、台美FTA提升美國市場佔有率。

經濟部今天召開RCEP座談會,向相關產業說明上路後影響及稅率等衝擊,包括石化、塑膠、紡織、鋼鐵、工具機、扣件、機械、汽車、面板等產業公會均出席。

而由於行政院長蘇貞昌關切此議題,本次說明會也超規格舉行,除經濟部長王美花親自主持外,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均親自出席,聽取業者意見。

會中不少業者認為匯率影響相當大,家中甚至超過RCEP簽署之影響。包括工具機公會等強調台幣匯率超升,美元走弱已是趨勢,希望政府在可能範圍內爭取協助,螺絲公會也表示1年匯損達到50億元。但也有業者如紡織公會表示早已新南向佈局,且材料技術具優勢,RCEP上路後影響不大。

而工具機公會則在會中直言匯率難題,強調「台灣的匯率要看美國臉色!」日、韓幣可以貶「是美國閉一隻眼」。而回美國製造則是自美國總統歐巴馬開始不分黨派的共同政策,川普對中作法已是時勢所趨,疫情後美國要振興經濟勢必使美元走弱、保護內需並擴大外銷。

工具機公會也強調「知道政府的難處,但還是要請政府在可能範圍內盡量協助為我們爭取」。

而對RECP簽署,工具機公會則表示主要受衝擊市場為中國及東南亞國協,但中國政府已不可能再大幅開放工具機市場。東南亞國協雖為明日之星,但美中貿易戰後僅越南對台工具機進口增加,此事受惠於越南出口至美國為零關稅之故。

公會也強調兩解方,包括內需及聚焦特定市場突破。其中在內需市場方面,建議政府以租稅手段鼓勵產業設備更新,此外離岸風電需確實落實設備製造在地化。

在外需方面則聚焦特定市場突破,未來返美製造一定有工具機商機,而目前台佔美國工具機進口市場第3。工具機公會表示,要提升市場佔有率,台美FTA是最有效直接的,但產業也了解需要一些時間。

而在等待期間,則建請政府寬列、增列預算協助工具機產業研發外,並強化金融協助工具及增加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