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財經>供應鏈重組 機械業︰聚焦台廠
 [列印]添加時間:2020-11-06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0
 

工具機公會與機械公會希望台美儘速簽訂BTA,將有利雙方產業。(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李雅雯/台北報導〕美國大選激烈,產業界高度關注。工具機公會與機械公會均表示,不論最後誰勝出,盼台美關係不會冷卻。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認為,美國製造確實讓美國經濟繁榮,已成為美國內部普遍共識,誰執政都可望延續,只是執行程度的差別,對台灣機械、工具機業仍有利。

柯拔希以機械出口市場變動為例,中國占我國出口約三成,美國為第二大市場、占比長期在十七%左右,美中貿易戰後攀升至二十%,今年前九月更達二十二%,顯見美國製造替台廠帶來商機;此外,各國在中國以外找尋第二生產基地也是趨勢,將會採購機械設備,對整體產業是「短空長多」。

工具機公會秘書長黃建中也認為,川普上任後確實因貿易戰等抗中策略,讓各國將生產基地撤出中國,全球供應鏈重組下,把目光轉移至台灣,政府要持續讓各國把目光聚焦在台灣。

黃建中提到,製造業重返美國的政策在柯林頓當家時期就喊出,只是在川普任內實施徹底,效果也最為明顯,帶動美國經濟好轉;拜登若勝選,不至於會輕易改變此政策。

速簽台美BTA 有利雙方產業互補

兩大公會均希望台美儘速簽訂BTA(雙邊貿易協定),尤其台美工具機產業互補,台灣比日、韓經銷商更讓利給美方,洽簽BTA將有利台美雙方產業。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無論誰勝選,台美之間原有的民間商業貿易往來不會受到太大影響;不過,若白宮易主,是否會影響台美現階段所談事項,例如軍購案、美豬進口及台美BTA洽談等,政府應事先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