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財經>風電區塊開發 台廠搶逾200億商機
 [列印]添加時間:2020-10-07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0
 

「台灣離岸風電國產化成果研討會」昨登場,多家台廠分享成果及經驗。(記者黃佩君攝)

第三階段開發規則 下月敲定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規則將於下月敲定,台廠供應鏈預備迎接新一輪訂單,每年至少二百億元產值。鑄件大廠永冠昨表示,全球離岸風電產能吃緊,產能遠不及需求,「開多少、客戶就要多少」;且因疫情影響,基於分散風險考量,開發商將有誘因在台灣新增供應鏈聚落。

二○二六到二○三○年離岸風電區塊開發,本月將進行最後政策溝通,預計下月敲定規則。由於二十七項國產化要求將持續,預估每年帶給台廠供應鏈產值也將維持至少二百億、上看四百億元。

永冠︰開多少客戶就要多少

永冠策略長李奕蒼表示,目前全球較完整的風電生產聚落在歐洲及中國,疫情後客戶了解供應鏈集中風險,且貿易戰也有利台灣風電產業,加上疫後各國政府加大基礎建設投資,風電未來需求增加。

李奕蒼說,目前永冠產能遠不及需求,「開多少、客戶就要多少」,估計台灣市場每年需求可有一.五萬噸、持續到二○三○年,加上台灣尚有20GW風場位於深水區,若未來浮動風電有所突破,市場將再增加。

先進複材總經理陳凱琳表示,目前客戶單條生產線僅使用六分之一廠房、四分之一人力,若區塊開發能延續既有國產化政策,訂單量能穩定,成本將更有競爭力。他呼籲政府要求風機系統商細部機艙組裝均落腳台灣,所節省運費成本將成台廠「天然競爭力屏障」。

葉片廠天力特助李宏道指出,二○二四年起風機國產化即納入葉片要求,天力預計明年六月工廠落成、生產首支葉片,二○二二年產能就達到六十套大型離岸風機葉片。天力二○二四年將再擴大產能,各增一條離岸、陸上葉片生產線,目前也與台塑接洽,希望使用的PVC泡沫型材也能在台灣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