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財經>台美經濟對話 助台定錨非紅供應鏈
 [列印]添加時間:2020-09-17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0
 
美國務院次卿克拉奇率團訪台,出席台美高階經濟對話。專家認為,這有助於台灣在非紅供應鏈或說第二軌供應鏈中找到戰略位置。(歐新社資料照)

美國務院次卿克拉奇率團訪台,出席台美高階經濟對話。專家認為,這有助於台灣在非紅供應鏈或說第二軌供應鏈中找到戰略位置。(歐新社資料照)

2020/09/17 05:30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將率團訪台。學者認為,美方有機會帶來「非紅供應鏈」訊息,全球供應鏈正急欲擺脫過度依賴中國情況,這有助於台灣在非紅供應鏈或說第二軌供應鏈中找到戰略位置,這比貿易談判更具實質意義。

 

李淳:比貿易談判更具實質意義

 

三三會昨舉行九月份例會,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獲邀專題演講。他表示,美國推動的經貿計畫中有一項為「經濟繁榮網絡」(The Economic Prosperity Network, EPN),主責人就是克拉奇,這次由其率團訪台,將有機會在台美高階經濟對話中談及EPN,有助於台灣知道可在EPN中扮演什麼角色、政府如何協助企業融入EPN中;以現階段來說,這個對話將有助於促進產業合作、了解策略推動,對於台灣有實質價值。

李淳認為,美國要創造中國以外的第二軌供應鏈,擺脫供應鏈過於依賴特定國家的困境,「第二軌供應鏈」用詞比「非紅供應鏈」來得中性;台灣靠供應鏈起家,台美高階經濟對話將有助於台灣找到在第二軌供應鏈中的位置。

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指出,貿易談判是台灣必須要面對的道路,因為國內市場不足以支持企業大型化和國際競爭力,台灣要把產品賣到全世界去,其他國家也想賣產品到台灣來,所以貿易談判一定有正面、有負面,對於國內部分體質較弱的產業恐有衝擊,這就有賴政府輔導,提升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