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財經>台美商界聯合聲明 籲兩國速簽BTA 王美花:貿易是互惠互利 談判就是有give和take
 [列印]添加時間:2020-09-10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2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右)和台北市美國商會會長金奇偉(左),昨簽署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共同聲明,經濟部長王美花(中)應邀見證。(記者李雅雯攝)

台灣放寬美豬牛進口 已移除障礙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工商協進會、台北市美國商會(AmCham Taipei)昨聯合簽署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共同聲明,指台灣的美豬美牛進口限制障礙已經移除,呼籲台美政府即刻啟動簽署BTA的談判工作。

王:有人願和台灣談 應全力支持

另,工商協進會昨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專題演講,會前被問及美豬美牛放寬進口和貿易協定議題時,王美花表示,台灣因政治處境關係,和其他國家簽貿易協定不容易,「談判就是有give和take」、有「爭」也有「讓」,若有人願意和台灣談,應該全力支持。

王美花強調,貿易是兩邊的互惠互利,談判就是有give和take,美豬美牛是過去政府答應美方的事情,用國際標準把這個長期問題解決,對推進台美談判有很大幫助。

林伯豐:有利有弊 卻是必走的路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雖然對後續與美方的對等開放談判也有擔憂,但簽訂雙邊貿易協定一定有利也有弊,且台灣是貿易導向國家,這是台灣必然要走的道路。

對台美商界簽署共同聲明,林伯豐說,台北市美國商會是在台灣的重要商會,雙方拋出共同聲明的目標,是期望可以增進台美貿易互動,代表一個交流的開頭。

共同聲明指出,蔡政府八月廿八日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限制,相當於移除了台美BTA洽簽的主要障礙。台美為彼此重要貿易夥伴之一,近來國際情勢加強雙方簽訂BTA的合理性;美國在挑選BTA潛在簽署對象時,經常有外交政策、國家安全的考量,以這些面向來說,台美貿易協定將能促進雙方在印太地區實現區域和平與穩定的共同目標,為了台美雙方的繁榮與福祉,強烈敦促兩國政府即刻著手進行關於簽署BTA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