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自由財經>劍指中國 美擴大管制半導體設備
 [列印]添加時間:2020-08-28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1
 

美國對中國祭出多波技術禁令

 

商務部尋求擁有技術優勢產業

 

美國正考慮對半導體生產設及其他技術祭出新的出口限制,以防這些設備落入中國等敵國手中。(彭博)

遞交意見定義「新技術」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美國正考慮對半導體生產設備和相關軟體工具、雷射、感測器及其他技術祭出新的出口限制,以防這些設備落入中國等敵國手中。美國商務部廿六日在政府網站公告,正就如何定義新技術尋求公開意見,以決定是否有「特定基礎技術」必須在出口過程中受到更多限制。

過去兩年來,川普政府基於國安考量,已對中國公司發起多波制裁,涉及約三百家企業,涵蓋半導體、超級電腦、核電、衛星影像軟體、航太、監控設備等不同領域,尤其管制對華為等中企的高科技出口。

川普政府表示,新興技術可能被敵國軍方利用,例如「中國、俄羅斯或委內瑞拉」。美國去年開始試圖敲定一套限制出口,如量子運算、3D列印、人工智慧(AI)、閘極全環場效電晶體(GAAFET)等產品的規則。

美國商務部表示,管制新技術出口的公開評論期擬在廿七日聯邦公報刊出後六十天期間,預料將吸引有意保護自身技術優勢的產業遞交意見。

美國新的出口管制措施蓄勢待發,將衝擊中國迄今仍依賴外國技術的晶片業發展。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副理事長魏少軍廿六日表示,中國進口半導體自二○一八年超過三千億美元(約九兆台幣)後,若無意外,今年可能連續第三年在三千億美元以上。

中國雖已投入數十億美元,試圖加快本土晶片業發展,但面臨缺乏智慧財產(IP)專利技術等挑戰。美國商務部本月十七日宣布華為禁運措施升級,外國企業涵蓋第三方IC設計商,只要採用美國技術及軟體生產的晶片,須先取得許可才能出貨給華為,此禁令將於九月十五日生效。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同日聲明,呼籲美國商務部對華為禁令升級給予八月十七日前生產的產品寬限期一二○天,並強調管制新規最終將損害美國半導體產業,造成半導體供應鏈巨大不確定性和破壞,使得其他企業取代美國技術。